卷湮金风

冷逆时泪需关爱,请将心转评和投喂尽情丢过来。
微博:卷湮金风

© 卷湮金风
Powered by LOFTER

【雷神3】影评 关于最近黑雷3拍得不好的一点反驳

本来不想写的,但是最近雷3被黑的太狠了。

其实我挺想不明白说雷神3思想浅薄的人怎么想得。
奥丁一家关系代表统治理念上的二元对立,对应剧里强调很多遍的阿斯加德是人民不是地方。奥丁对海拉从肯定到否定的行为衬托雷1到雷3thor从一心战斗到强调平和的行为变化,奥丁对海拉的排挤反衬thor对海拉的勇敢面对。考虑到海拉的意象是死神,那么所有行为都被能深化为在面对死亡时人的情绪变化,渴望,抗拒,直面,超越。

然后再来说说很多人觉得没什么意义的萨卡星,从剧情意义上他的意思是组队,然后展开配角的b故事和角色成长。萨卡星的设计是经典的赛博朋克,城市是巨构建筑,高层的娱乐至死和平民的以垃圾为食形成强烈的社会对立,这也是后期会有起义的原因。高天尊的冠军赛影射现在真人秀的虚假式全民狂欢,用于推动主角队们的自我挖掘,用萨卡的浑浑噩噩对比锤基俩人的目标明确。而中途奴隶们的欢呼也是在讽刺他们被情绪操控而不是具备坚定的理智。

而最后,阿斯加德全民对抗海拉和萨卡对抗高天尊的含义都代表着民众自我意识的觉醒,甚至最后全员真心臣服锤也是这个意识,thor不是生而为王,而是被群众推举的领导者。

还有奥丁隐瞒海拉,到海拉揭露真相,以及loki将自己塑造为另一个奥丁并立像写剧到被thor揭穿,两次阐述的都是揭开被众星捧月的真相,从神蜕变为人的故事,其含义就是雷三真正强调的核心,作为人的自我意识的构建而不是被强行塑造为神,这样才有thor最后又成为雷神而不是恢复了一个锤子。事实上,没有了喵喵锤,没了神性,这个故事才真正的树立起来了。这点真的比塑造一个耶稣般的超级英雄高明多了。(顺带说一句,这段是影射大众思维容易忘却刚刚发生的事而仅仅着眼于当前新闻热点,漫威的每一作,哪怕是拍成了喜剧的片子,其本质都十分现实主义。这点才是漫威漫画精神内核,漫威从来没改变过这点。)

从雷1的造神到雷3的灭神,拨开一切虚伪直击人心本质,这才是雷神3的真正内涵。一个经典的what am I 然后归根于圣经中的一句话I am what I am.不只是thor 如此,loki, 女武神,hulk还有博士都是如此。(是的,本片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就在于hulk和博士都有成长,一个从只为了爽快的smash到懂得为了朋友放弃smash,另一个从一心逃避到正视自我,他们无论作为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都成长了。实际上博士落下到彩虹桥一动不动那段,对于观众是笑点,对于粉丝,是泪点。博士在此死去,hulk和一个不再逃避的博士在此重生。这就跟电梯场景锤和基通过变换救命游戏和位置调整好兄弟关系一样,在笑中阐述一件万分严肃的事情,可以说很精巧了)

雷3作为一个披着赛博朋克皮的公路片,整剧的情节都围绕了公路片最核心的在前进的路上寻求自我,在寻求到自我的时候迎来大和谐也既大毁灭这个概念。就从这点来说,导演说80%即兴我一点都不相信,这么精妙的逻辑结构怎么可能是即兴。
喜剧的本质是悲剧。关于雷三,有一个说法说得好,喜丧,看起来是狂欢,本质仍然是毁灭。

雷神3如果有问题的话,也就是角色们的成长都是正面的,缺乏负面对比.当然这也是因为队里全是英雄没有反派的原因(说loki是反派的建议看看进入神秘之旅后loki出场的漫画,青玉米早洗白了)。也就导致主角队其他人的特色在战斗中没有凸显出来而基本酱油化,hulk还好,loki被作为了功能角色,女武神就更不明白她除了政治正确之外的意义。不知道删减片段能不能给出更多说明。当然还有一些值得渲染和关联,用于更好的深化主题的地方被笑料挤占了。但我想,作为一个粉,应该能理解自己那点希望还原漫画深度的渴望应当给大众审美和票房让位的原因。否则你以为复联2为什么删除锤哥献祭自己那么感人的场景?!因为雷神2票房不好让高层怀疑给他戏份的价值啊!
所以,趁着还没下映,多看几遍雷神3好吗?!请答应我!!

(对了,还有那个难民入侵的影射,虽然我很想看围城大事件但是当时我就惊呆了,川普和漫威高层关系不差你们不要用漫画剧情来影射他啊,还半途给灭霸拦住了,灭霸是墨西哥边境那堵墙吗?)

评论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