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湮金风

冷逆时泪需关爱,请将心转评和投喂尽情丢过来。
微博:卷湮金风

© 卷湮金风
Powered by LOFTER

【生化危机】【ABO】Gulag For Private 本子后记


本来准备完售之后写的本子制作回顾被拖到了现在......

其实也就是闲扯扯,看看什么做的好,什么需要补足

【封面设计】封面设计 @Stella 

做为一个职业甲方,我是那种控制欲特别旺盛又很龟毛的人,轻易不敢约稿(以防被打成传说中的“傻逼甲方”),但也许是做甲方做习惯了,对于那些比较好说话,或者本来就比较专业的乙方合作起来就很愉快。

作为甲方,我对封面设计一般会给出一份完整的需求文档。这次我给的是这样的:


主要是几块内容:封面规格、纸张、风格、必要信息、禁忌信息、参考;说白了就是明确地告诉设计者,你要什么、不要什么、哪些你觉得可以成为对方设计的灵感来源或者帮助对方设计的内容,帮助对方明白正确的思路而又不至于限制对方的思路。

当然由于我对设计类封面的偏好,给出这些信息就够了,如果封面是画的话,自然是需要其他考量的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了解你的设计师,有的设计师不喜欢被指手画脚,有的设计师喜欢事先明确所有信息一次性成功,有的脑洞比较大喜欢丢过来一堆方案让你选,各有利弊,选择你觉得合适的,然后长期合作下去就好。个人偏好是选择职业设计师,相对来说比只做过同人的合作起来更简单也更愉快。至少人家经验相对来说更多会少走很多弯路,尤其是在你面对面把对方压在电脑前让他限时做完的情况下。

【纸张】

封面A5(148*210,快印可以用,但印厂只能做140*210),哑粉300g(因为比较厚且硬,做折页手感比较好,而且不像特种纸容易偏色,在来不及反复打样的情况下更为保险),覆哑光膜(同样是为了方便折页) 

折页60mm,中缝20mm(具体规格询问快印)

从扉页以下都是我自己设计排版的,目前看来一个新手做这个,还是赶工做,问题有点大啊。以后要多留点时间出来

【扉页 】

硫酸纸 文字云,这么做是因为觉得封面含的信息量太少,想加大信息量

【目录】

撑得太满了,正文包含多少章真的没必要写进去。现在换我做的话大概分个四块区域,用横线拉出设计感就可以了(时尚杂志目录那种形式)而且做好是能单独再起一页,不要和信息页拼版会更好看点

【正文】

我个人觉得100g道林是最好的,厚度适中不透、手感圆润,要是用黄色道林当然就更好了。

正文字体是方正兰亭宋 9号 行距18 - 这个比较适合我这种每行字数比较多的行文风格

页边距 上30mm 下22mm(这个主要是考虑页眉页脚) 内25mm外20mm(现在看来本子比较厚的情况下中间还是窄了点)

正文的毛病其实现在看来是使用的字体太多,尤其是下面这种大标题、小标题、正文、脚注、页眉页脚全部拼版的情况下,最好是统一在3种字体内,标题页眉页脚用无衬线字体,正文脚注用衬线字体,再通过装饰性折线去凝聚和调整视线,相对来说会好很多。

文中笔记

这次两种文中笔记其实排版方式挺败笔的。我想表现出和上帝视角正文不一样的地方,但斜体和换字体并没达到效果,反而又大又乱

或许把字体放小,换成无衬线字体,加上双引号,会比较出感觉

(但也有可能太设计感了?需要多尝试一下)

封底

其实我挺喜欢这页的,虽然这页其实没起到太多作用,但作为收束还可以了

【赠品】

这次实在是很匆忙,画手画明信片和书签都挺赶的,基本上是被我压在电脑前画出来的

下次真的需要早点搞。。。。。

唯一给我的认知就是珠光纸适合单色图片,颜色一多的话偏色果然瞎狗眼。

-----------------------------------

没了,希望对自己对大家都有用吧

评论(2)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